close
說到畫圖,我第一個會選擇的媒材絕對是色鉛筆。
而我跟色鉛筆的緣分,其實在很久以前就開始了。
(以下是我跟色鉛筆的邂逅史料←啥)

說起畫圖,依照我爸媽的官方說法是我剛學會拿筆就畫,一直到三歲他們就覺得我畫圖天份比一般小孩好。
不過我個人可以追溯的記憶是在五歲,當時我媽在職進修,每逢週六週日都要到台中上課,然後她都會帶我去上課這樣(原因不明),然後妳就會看到一間教室坐滿十八到二十多歲的年輕男女認真上課,中間安插一個小孩拿著色鉛筆在紙上亂塗亂抹XD(說起來奇怪,我媽說一般小孩活蹦亂跳的坐不住,當時我才五歲居然可以一直坐著畫圖都沒在吵,大家也知道高中大學一堂課都五十分鐘,我都沒吵著要動耶,其實我是老僧入定了吧XD)
大家都還記得以前有一種給小孩畫畫的工具,一整盒打開有水彩色餅、粉蠟筆、油蠟筆、彩色筆的那種吧,我都拿色鉛筆XD
於是就在我五歲時就偏愛色鉛筆了XD

到了國小,美勞課(好令人懷念的名詞)如果有畫圖的話,老師通常要求同學用水彩或彩色筆、蠟筆,我上課是照老師要求,不過課餘時間還是使用色鉛筆,到了差不多小三時,增加彩虹筆(就是一支筆有好幾種顏色可以換這樣,畫起來顏色也是淡淡的很像色鉛)輔助色鉛筆。

國中時期突然對粉彩有點興趣,自己攢著零用錢買了一盒三十六色的粉彩,品牌忘記了,不過是美術社老板介紹的,用起來還OK啦。這時期就是粉彩搭配色鉛筆。
在國中以前,我的色鉛筆都是雜牌的,良莠不齊,反正就畫嘛,也不太計較品質,後來印象中好像是色鉛筆都用的差不多了,央求老媽給我買一盒色鉛筆,於是到文具店挑了一盒利百代三十六色的原木圓桿色鉛筆,感覺有點臘質,不能疊很多層顏色的那種(因為太滑疊不上去),但是顏色還不錯漂亮,重點是很便宜,一、二百元就解決,結果這盒利百代就陪我到大學(老媽算得精勒)。

不過不能疊色總是一個困擾,才三十六色,要畫豐富點的圖肯定是要疊色的,而且利百代其實有點顯色度不足,加上大學開始嘗試掃描原稿上電腦,一看顏色淡得幾乎看不見(←太誇張了吧),然後看同學用FABER CASTELL紅盒(以下簡稱FABER),於是開始起賊心打著算盤要換筆。
但是早知道爸媽肯定不會砸錢給我買(←其實也是自己猜的,沒問過,說不定他們願意勒,畢竟都給我買WINSOR&NEWTON水彩了,買個色鉛筆似乎有可能?XD),於是就打算從每個月伙食費抽點錢買筆,一點一點累積,總是會買齊的。
於是存著主意,開始打聽各家色鉛筆行情,後來覺得FABER不錯,就選定了FABER水性色鉛筆。(之所以不選油性是因為油性單賣的很少,而且水性還有其他用途)
其實一開始是在CARAN d‵ACHE(以下簡稱卡達)跟FABER間猶豫,但是二者相比,通路有差(FABER通路較多←這很重要),兼要考慮價錢,所以選擇FABER了。

說起來,FABER的單隻色鉛基本是以綠盒為主,我也有看過藍盒單買的,不過顏色跟通路實在少多了,於是只好買綠盒。剛買的時候真的咋舌,價錢不是普通的貴,不過畫的時候就覺得值得了。後來也買了幾支卡達輔助用。

基本上FABER的筆芯較硬,我覺得顯色度很好(比起我之前用的利百代好太多了←廢話),之前畫張圖掃到電腦上,阿巧還以為是用其他畫材畫的XD然後我去看了它整體的顏色感覺比較柔和。
卡達我買的是比較軟的彩虹二號,顏色感覺鮮豔,品質也是極佳(附著力強)。然後我也買了一支卡達油性的色鉛筆,粉末比水性的細緻。
還有其他品牌如stabilo(簡稱鵝牌),我是有看到單賣的,不過顏色較少,所以我也沒去買來用用,因此也沒辦法說什麼感想。

其實以前有想要買日產的TOMBO色辭典,這牌子有很多日本傳統色系的顏色,但是台灣通路基本不進貨,因此放棄。

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海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